孩子請必須學習接受,任性是無法如願

2015032120:46
孩子請必須學習接受,任性是無法如願!

他第一次這樣玩水,他足足玩了半小時都不肯下來。看看時間,他的午睡時間到了,他也已經玩的一身溼。我顧不得他千百個不願意,一把把他抱下來,抱進房裡,當然他嘩然大哭,全身扭動抵抗,淚珠狂飆,我知道他很傷心,因為他正陶醉在水的歡樂裡,卻強力被迫禁止,在他小小的世界裡,他還很難接受失望這種感覺。他激動地哭著,我好捨不得他哭,乾脆讓他再繼續去水槽玩水算了! 反正他玩水很乖,也不吵人。

孩子請必須學習接受,任性是無法如願!

但我強迫我自己千萬不可以這麼做,因為….

第一: 如果我在這個時候,讓他回去水槽邊,以後他會把他那聲嘶力歇的哭叫聲當作是武器,用來得到他想得到的東西。

第二:我的舉動沒有一致性,明明已經說時間到了不可以再玩水了,最後卻通融繼續讓他玩下去,我說出來的話沒有一個標準,他很難去了解。孩子會哭成這樣是因為他心裡真的很痛苦。

他剛接觸這個世界,還無法自己去調適這樣突然被拒絕的失落感,他只能放聲大哭,釋放他的痛苦。不論他的哭聲多響徹雲霄,都別先對他吼叫大罵。

去想像一下在他小小的世界裡那種痛苦有如你失去人生中重要的東西那般,你要讓他用哭聲去解放他內心的剛承受的失落,別讓他將痛苦積鬱在心裡,而我們父母能做的就是讓他學習去接受這個事實,然後再去撫平他的痛苦。

我抓著他的雙手立正站好,眼神要很肯定,沒有絲毫的疼惜,嚴肅地告訴他:
『你已經玩了半個小時了,衣服也溼了,我們要換乾淨的衣服去睡覺了!』

認真地跟他一再重複地說,語氣儘可能保持平穩不要有怒氣,幾次之後,他終於把話聽進去了,我發現他從大哭變哽咽最後妥協讓我抱在懷裡安撫。

這招真的很有用,我從安德烈一歲半就開始用了,剛開始我懷疑他聽得懂嗎? 但他真的很快就不哭了,撲到我懷抱裡只希望我能安撫他心中那難以承受的失望。我小小聲地唱他最愛聽的搖籃曲,不一會兒,他忘了傷痛,沉沉地睡著了。

孩子請必須學習接受,任性是無法如願!

我看著他沉睡臉龐向他細語:『安!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很多事情由不得你任性,也非事事如願,你必須學習接受,如果未來你有任何的沮喪或傷痛,都要記得媽咪是你永遠溫暖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