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傷了孩子!當媽媽後,才開始學習說話藝術

2015070219:49

別傷了孩子!當媽媽後,才開始學習說話藝術

FavoriteLoading收藏文章

還沒有生小孩,還沒有當媽媽,說實話,跟小孩講話~習慣用「老師」的口吻,「警告」的語氣跟孩子溝通,主要就是希望「方便管理、立即見效」。

當學生說話太大聲,總是會予以警告:「說話小聲一點。句點」。
孩子喜歡看到東西就碰,總會予以告誡:「東西不要亂碰。句點」。

以前照顧別人的小孩,沒想那麼多~只覺得「教導小朋友」…..乖巧就好!直到……自己有了孩子,而終於有所領悟!有所覺醒!也開始學習「說話的藝術」,才不會傷到其他人的心。

別傷了孩子!當媽媽後,才開始學習說話藝術

有時帶著孩子陪我去買衣服,到了服裝店裡面,天真的孩子總是會看到東西就摸一下。店員們看到~也會立即警告:「小朋友。不要亂跑。不要亂碰喔!」當店員表情嚴肅,態度嚴厲時…………當媽媽的我,心裡其實不太好受……(心想)!真糗,沒把孩子教好!

也會第一時間,趕緊教育孩子:「這個店裡面有許多客人,你們如果亂跑撞到人,別人會不舒服喔!如果跑來跑去~撞到 (你看看) 這桌子的邊邊角角,可能會受傷。動手去碰新衣服,如果弄破了~弄髒了,媽咪全部要買回家,我們就沒剩多少錢吃飯囉!」

雖然~有時他們還是會跑,有時他們還是會碰,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自治」的能力已經越來越好。當媽媽的我……心也越來越柔軟!當我跟任何一個孩子溝通時,儘量用「媽媽的角度關心孩子」而不是用「自己的口氣指責」。

 

 

(狀況一)

恩哥陪媽咪買水果~跑到人家收銀機的地方。

和善的老闆說:「小弟弟、那兒是老闆工作的地方,裡面有很多老闆重要的東西,如果不見的話警察就會來幫我處理喔!很嚴重的………..還是趕緊出來這邊,陪伴媽咪選水果吧!」

當下,恩哥也立即走出來!我也 (笑咪咪) 的對老闆說:謝謝妳 (心想) 高招、這樣的方式,不但順利達到目的,也不讓一旁的媽咪難堪!很讚!

(狀況二)

兩妞陪媽咪買衣服~跑到掛起來的衣服堆裡面躲起來。和善的店員說:「小妹妹,衣服很脆弱喔!很容易因為拉扯就破掉~變形!你們想想看~如果你的衣服破了一個大洞,這樣好看嗎?」

兩妞:(搖搖頭)

店員:對啊!就不好看了。髒掉、破掉衣服找不到合適的主人,它們會很難過喔!聽別人這麼說,自己也上了一課。

以前…..我也習慣說:「不能過去、不能弄亂、不要搗蛋、趕緊出來」,用命令的口氣、指責的口吻,效果總是有限。頓時…….恍然大悟!

當媽媽的管好自己的小孩、確實很重要!(但偶爾還是有疏失、我自己也是)。但如果有機會管到別人家的小孩、「眼神、表情、態度、口氣」更是一門學問。用「當媽媽的角度出發」、用「媽嗎的角度提醒孩子」,句子越長、態度溫和、越有禮貌,聰明的孩子比較容易吸收,也不會悄悄的…..傷害了旁人的心!

妞媽 Lisa Li 單純愛小孩】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別傷了孩子!當媽媽後,才開始學習說話藝術

延伸閱讀:孩子「亂說話」,爸媽別急著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