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如何選?六要點挑個合適的學校

2016040908:09

幼兒園如何選?六要點挑個合適的學校

FavoriteLoading收藏文章

還記得當初為了讓2歲半的小小孩提早就讀幼兒園,讓初試啼聲的孩子和做媽媽的我,真的也是經過幾番心裡波濤。

幼兒園,至少我就參觀了5家。遠的、近的、風評好的,大的、小的都大約看過。我發現選擇幼兒園,如果家長沒有親自看過,真的是會不知所措。甚至可以說是,心中毫無想法。於是我親自看過、比較過,比較的項目,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
幼兒園如何選?六要點挑個合適的學校

1.學校的場地(包含遊戲設備多寡以及安全性)。
2.園長的辦校風格以及理念。
3.課程的難易以及我心中認為的需要與適合度。
4.每天接送的距離與方便性。
5.學校廚房是否衛生?
6.學費的金額多少,反倒是我較少思考的。

當初小小孩要去上學時,年紀甚小,才2歲半,這小小孩是個小男生,我了解他的個性,有得玩有得跑才最重要。所以場地大、有足夠空間可以消耗體力,有很多遊樂設施可以爬可以玩,相對的對孩子來說才最重要,我希望讓他覺得去學校等於去學習玩樂。

5間學校,我都和園長們稍微聊聊天,了解一下園長對於這家學校的想法和理念,園長想要給孩子甚麼?是我最關心的。風評高的學校,不見得就剛好符合我心中希望孩子來到這裡之後的轉變,所以我建議爸爸媽媽們一定要跟園長談談。

同時,我也會看一下學校的課程,是否讓我覺得過多?還是過難?畢竟,孩子還很小,幼兒園而已,過多的學習,真的不需要。因為我不是要我孩子來這裡成為榜首還是天才兒童的。

每天讓親人親自接送是我的目標,因為我自己從小都是坐著校車來回,很羨慕其他同學都有家長來接,因此,不過遠又方便的距離或者路程,是我認為很重要的考量。當我或者外子因為工作不方便去接孩子時,也不會因為公婆接送距離太遠而讓我覺得不放心。

參觀學校時,我也會走走看看,看幾眼學校的廚房跟衛生環境,乾淨、衛生、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我必須說,台灣現今的幼兒園,只要稍具規模,這些疑慮幾乎不大。

考量之後,於是我放棄了大家認為風評很好的學校,轉而選擇一間有著大大的操場,雨天時也有專門的B1遊戲室。晴天時,孩子可以在室外的遊戲區玩盪鞦韆、溜滑梯、爬遊樂設施,跑操場;雨天時,至少孩子不是呆坐教室一整天,還有體育老師帶去B1體能室消耗體力。

 

 

是不是全美的環境?起先我也很在意,後來我選擇雙語學校。決定讓孩子把中文英文一起併行建立,別讓孩子一進去就到一個似乎完全陌生的國度,連語言都不通,降低小小孩不適應的風險。

也因為校長與我理念很相同,我知道他對於學校未來的規劃還有學生的期望,所以我很支持學校的每一個活動,老師跟校長的每一個理念。初期孩子都有不適應,但是,半年之後,孩子也蹦蹦跳跳的每天開心去學校。

以上的小小經驗分享給爸爸媽媽對於幼兒園的選擇,每個孩子都不同,只有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幼兒園應該是讓孩子快樂的地方,不是讓孩子感受沉重學習壓力的地方

是不是明星學校?是不是全美?是不是貴族學校?這都不是重點,千萬別想著孩子去學校就是要學會多少英文單字?看懂多少數字?這一切學科類的真的不重要。學好規矩、讓孩子懂得與團體相處才是去幼兒園的真正重點,幼兒園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次接觸學習的地方。所以,父母可要把握好重點並且慎選才好!
About Hsuan】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幼兒園到底該怎麼選?

延伸閱讀:幼兒園怎麼挑?10重點發問更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