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每天吃光光?就用這六招

2015072611:12
要孩子每天吃光光,用這六招簡單到不行
FavoriteLoading收藏文章

有一天放學,被雙寶幼兒園的老師叫住

「雙寶媽媽,你是怎麼教雙寶的啊?!他們每天都(光盤)」
「啊?!什麼是(光盤)?」「就是吃光光啊!

回家後有資訊恐懼症的我立即上網查詢(光盤)是何等來歷,百度百科是這樣解釋的「倡導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帶動大家珍惜糧食、吃光盤子中的食物,得到從中央到民眾的支持,成為2013年十大新聞熱詞、網絡熱度詞彙,最知名公益品牌之一」

這讓我想到剛來北京生活時,每每到飯館吃飯,看到鄰桌的客人點了滿滿一桌飯,沒吃完就結帳留下一堆的飯菜拂袖而去,當時覺得太頻繁看到相同情形,還刻意問了北京的朋友原因,不為別的就是兩個字「面子」,北京人視面子如同生命,既然上了飯館請朋友吃飯,不管人數桌面就是要滿滿的一桌菜,而且還要是那家飯館最獨特最上的了檯面的菜,平常老百姓常點的涼菜啊、蓋飯啊是看不上眼的,一定得大魚大肉才行。

當然,這也不是只有北京的專例,以前在台灣出去用餐,也常常目睹類似的場景上演,連台灣名廚阿基師在擔任廚藝比賽評審時,看到參賽者浪費食材動怒過,浪費食物儼然是一種社會中很普遍的習慣了。

但我相信還是有人跟我一樣,堅持要孩子每餐吃光光,其實方法真的簡單到不行。
要孩子每天吃光光,用這六招簡單到不行

第一:絕不給孩子吃零食

這點對很多的家長來說真的很難做到,尤其是那些「用零食來騙孩子」的阿公阿媽來說,除了電視保母,零食也是他們育兒的好幫手,當然也不盡然是老一輩的罪過,我也看過瘋狂買零食甚至跟孩子一同愛吃零食的爸媽。被零食餵飽了,到了正餐怎麼可能期待他還吃的下。

第二:給孩子足夠的運動

來北京之後,很習慣出門就是走路,比起在台灣出門就是摩托車的日子,真的運動量增加不少,加上下課完讓孩子到社區的廣場跑跑跳跳運動,他們常常玩到一半就喊肚子餓,有時真的會嚇到,明明剛剛吃完飯才下課(對,你沒聽錯,北京的幼兒園管三餐兩個點心,總共五餐),運動量大自然會想吃飯,很正常的道理。

第三:有限度的讓孩子自己選擇食物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些地雷食物,不論如何就是不喜歡它的口感,遇到這種情形,我都會教導雙寶要告訴大人或老師,「媽媽,我不喜歡吃xx,我可以吃少一點嗎?」
重點在「少一點」而不是「完全不吃」有孩子的或老師們都應該知道,孩子有時候很奇怪,甚至會因為食物的外觀而不吃某種食物,以前我就教過一個孩子不吃黑木耳,理由就是它是黑色的!

 

 

第四:父母以身作則

如果父母自己做不到事情,要求孩子做真的事倍功半。

第五:讓孩子參與食物製作的過程

以前在幼兒園帶小朋友一起做餅乾、搓湯圓時,那餐的點心必定「盛況空前」,製作食物過程快樂、吃的時侯又享受滿滿的成就感。當了媽媽後更是讓我篤定和孩子一起共同製作餐點,有時是手工揉麵糰做饅頭、麵包、有時是請他們撿菜、剝蒜頭等,如果一時忘了叫他們幫忙還會被抱怨一番。讓孩子參與,既可以訓練孩子做家事又順便鍛練小肌肉的發展,而且還乖乖的吃完東西,天底下有比這個更棒的事嗎?!

第六:任何事都應該給自己跟孩子空間

在養育雙寶的過程,真的既甜蜜又辛苦,自己要求完美的性格有時也會造成育兒的衝突,讓我深深悟出一個道理,不論要求或培養孩子習慣時,請都告訴自己一切是以愛他為主培養為輔,如果孩子有狀況(生病或鬧情緒或其他原因)時,都請放慢腳步,了解背後的原因,而不是一股腦要求一定要做到,畢竟人不是機器,不可能一年365天都能精準嘛!真的沒辦法時,就走牽手出去散個步聊個天,儲存愛的能量,回來之後可能什麼都海闊天空了!
阿娘喂!龍鳳胎在上海】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要孩子每天吃光光,用這六招簡單到不行

延伸閱讀:吃了頭好壯壯!十五個給孩子的超級食物